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

如何当上一位有效老师?(19/11/08)


初期我當上老師,常会問:"學生会喜歡我嗎?"
"他們會喜歡我的課嗎?"
"他們聽得懂嗎?".......
回想一過就十多年,教書教人逐漸建起了自信心,現在我在意的是什么?

对教學的關心是與學生的學習成就有關.早上聽取郝教授說什么是"有效教師",在这里我很贊同的是把"優良教師"一詞,改成"有效教師".
我認為老師應有的特征是:


1. 良好的教育专业知能
2. 优异的本科专门知能
3. 班级经营能力
4. 良好人际关系
5. 适当因应压力的知识及能力
6. 良好的道德品格
7. 能正常化教学之外,不断研究创新,积极投入学生的创意学习活动.
8. 热衷于研习进修.

记得曾参加过一场讲座,他说:“老师是一种危险的职业”,听他一说真的被吓到“危险”,涉及生命也!,后来听他分析后,明白了一个观点“老师这职业可影响学生走向正面或负面道路”,但我常持著一個觀念,我们应持著优良老师特质,尤其是“道德品格”,就像拿著一根“点金棒”,一点,看你点出了什么,引导他走向…….之路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