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

教学技术和教学的方法的改变(22/11/08)


我教历史,我的专长是讲历史故事,记得我第一年教书,15前年,当时的网络不如此广泛时,我都会常常光顾书局,收集有关历史读物,阅读后把故事内容记下,加于备课,上课时,我会附加一些故事吸引学生,有时会把图片贴在卡片上,以“卡片”方式将图片展示,还会收集剪报,收集时事,与学生一起讨论时事课题。当时我上课的卖点是附加“故事”。若特别的情况我会让学生观赏影片,偶而会带著学会的学生到户外考察。从中我已很满足自己的教学方式。

至到2005年,我参加由董总主办的“古迹考察研习营”,在之前我已参加过四次不同地点的古迹考察,从中可了解如何带领学生走出教室,发掘不同的知识,认识特别的事物,将学习与生活相结合,这都在考察学习中所领会到的,可是那年比较特别的是在总结的呈现上与前数次不同,在之前我们作总结,都以“大张的白纸”将所学的,写及画在纸上,然后上台呈现,今年截然不同,就是以電腦制作方式,将内容呈现出来,在新尝试中,我发觉年轻学员都对資訊科技应用如常,而我只能在旁提供一些文字资料,我第一次接触到的事物有:電腦的Power Point制成方式、数码相机及Pen Drive 的应用。我想,如果老师有一颗热忱关怀的心之外,更要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,也就是要充电与建立终身学习的观念,尤其在今日資訊发达教育新知识下,教师要时时打开心眼,相信必能在自已的专业领域内力求精进,充份发挥自已的敬业、乐业和专业的精神,“这”都是在这次的研习中所领悟到的。

较后,回到教学岗位,我将高二文商仁班的学生分为苦干小

组,定下数个主题,由他们各自找資料,以電腦power point 方式呈现与讲解,而老师在旁总结,从中能让学生自学、小组讨论、自测与自结,而老师则可从课本中的知识与外界的知识相结合,让学生达到更深的理解。现在的我已学会了用电脑及多媒体为辅助教学,我把现代科技与我过去的教学方式结合在一起,真的已增添了许多乐趣!

没有评论: